現在所在位置:國際職業資格認證中心首頁 > 問題解答


1、國際職業資格認證證書的意義?
香港培訓認證中心(HKTCC)頒發的國際職業資格證書對於持證人來說,具有以下意義: 
1) 國際職業資格證書意味著持證人已經系統、熟練掌握了某一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術;
2) 國際職業資格證書代表著一種職業成就,表明持證人已經得到同行專業人士的高度認可;
3) 國際職業資格證書是各層次學位證書的重要補充;
4) 國際職業資格證書持證人可以使用證書中所載明的資格頭銜;
5) 國際職業資格證書比普通學歷、學位證書更能證明一個人的工作勝任力。

2、職業資格證書分幾個等級?
分爲初級(助理級)、中級、高級共三個等級。

3、如何辦理職業資格證書?
希望辦理者先向香港培訓認證中心及各授權分中心/代表處等機構申請,並通過考核(部分資格認證需要經過培訓合格才能允許申請並獲得證書),由香港培訓認證中心按照國際職業資格認證條例的要求進行審核,符合要求者將由香港培訓認證中心統一辦理證書,加蓋其專用印章,經由授權機構送交本人。

4、國際職業資格認證工作怎麽實施? 
香港培訓認證中心國際職業資格認證專案,經政府批准,香港培訓認證中心及各授權分中心/代表處負責執行。執行內容包括培訓、考試、發證、檔案管理及網上查詢等。培訓或考試通過後,頒發由香港培訓認證中心監製的相應等級的國際職業資格認證證書。 

5、國際職業資格認證考試的主要內容是什麽? 
國際職業資格認證考試的主要內容包括:職業知識、職業運作能力和職業道德三個方面。 

6、報考職業資格證書的申報條件?  
  初(助理)級職業資格證書申報:有志於從事本專業工作,遵紀守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參加初(助理)級職業資格證認證。 
  1、大學專科相關專業應屆畢業生及在校生; 
  2、從事相關工作一年以上。 
  中級職業資格證書申報:有志於從事本專業工作,遵紀守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參加中級職業資格證書認證。 
  1、取得中專或同等學歷,從事相關工作兩年以上; 
  2、取得專科學歷或同等學歷,從事相關工作兩年以上; 
  3、大學本科相關專業應屆畢業生; 
  4、取得初(助理)級職業資格證書,從事相關工作兩年以上。 
  5、不具備以上條件首次參加資格鑒定人員,從事相關工作七年以上。 
  高級職業資格證書申報:有志於從事本專業工作,遵紀守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工作業績,並同時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參加高級職業資格證書認證。 
  1、取得大專學歷或同等學歷,從事相關工作五年以上。 
  2、取得大學本科學歷,從事相關工作三年以上; 
  3、取得相關專業碩士學位。 
  4、取得中級職業資格證書,並從事相關工作兩年以上; 
  5、不具備以上條件首次參加資格鑒定人員,從事相關工作十二年以上。 

7、如何辦理職業資格證書?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規定,辦理職業資格證書的程式爲:各授權分中心/代表處將考試合格人員名單報經香港培訓認證中心審核後,由香港培訓認證中心按照規定的證書編碼方案和填寫格式要求統一辦理證書,加蓋香港培訓認證中心專用印章,經審核檢印並存檔上網註冊後,由相關授權機構送交本人。 

8、什麽是認證考試授權機構? 
香港培訓認證中心授權分中心/代表處是香港培訓認證中心批准設立的培訓/報名/考試機構,是國際職業資格認證考試的組織單位,承擔規定範圍內的國際職業資格培訓/報名/考試和其他輔導工作。具體工作任務包括: 
1) 受理諮詢及報考,對申報人的資格條件進行審查,經香港培訓認證中心核准後,簽發准考證: 
2)組織報考人員按規定的時間,地點和方式進行考試; 
3)協調考試過程中的有關事務; 
4)協助香港培訓認證中心辦理證書手續,並負責對簽定合格者發放國際職業資格認證證書。 
5)負責香港培訓認證中心的諮詢服務和資訊統計等工作。 

9、國際職業資格認證的培訓方式怎樣? 
  職業資格培訓採取集中授課輔導、案例分析討論和業餘自學相結合的方式。 
  專業知識課及案例分析討論是職業資格認證培訓的開始,通過這個階段可以使學員一直處於學習、領悟、提高的過程。通過培訓對學員所具有的職業技能進行綜合考評。